2014年8月7日 星期四

扁鵲

魏文王問名醫扁鵲:「你家裡三個兄弟都擅長醫術,當中誰最厲害呢?」
扁鵲回答:「大哥最強,二哥次之,而我最差!」
文王不解:「那為何你最有名,卻沒聽過你大哥二哥呢?」
扁鵲回答:「大哥治病,能在病人發病前便能看出病因,預先予以剷除,但這時候病患往往不覺得自己有病,因此也不覺得大哥有多厲害。」
「至於二哥,有能力在剛開始發病的時候,便予以治療。只不過這時候病人覺得自己只是小病,所以也不覺得二哥有多強,他只在村裡小有名氣而已。」
「至於我,通常都在治療病情嚴重的患者,大家往往看到我進行針灸、放血、甚至切膚、挖骨這些大手術,就覺得我的醫術高超,所以我的名氣能擴及全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