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1日 星期二

總裁學苑貨幣升值20050316

主題:對「貨幣升值」的省思
 作者:石滋宜/全球華人競爭力基金會董事長

 「貨幣升值」對於很多以外銷出口為主的經營者來說,都視為是一增加成本的消息,但就一個國家或區域經濟發展來看,幣值、匯率升值就會影響產業競爭力嗎?或絕對就是不利的因素?
 就個別企業而言,母國幣值浮動當然會影響到產品製造的成本,但我認為這並不是經營者怪罪景氣不好的藉口之一,反而是檢視企業體質的最佳時機─Cost down運作能力、顧客導向創新的能力與迅速回應客戶的能力,這幾個能力指標都是讓企業能夠存活不受匯率影響的經營關鍵。
 也就是提升與整合產品與服務價值最重要!
 就政府的角度,升值固然短期會使若干產業成本上上揚,但事實上就長期來看,反而會是產業強化的刺激因素,端視政府有無適時推動有效的產業輔導升級政策。我在1980年代在台灣推動產業自動化與企業變革主要也是鑑於產業在面對台幣升值與其他製造成本的上揚,以往靠低價勞力、低幣值有利出口等因素不在,故必須改變生產思維,否則將喪失競爭力。
 最近我的老朋友─經濟學家吳敬璉先生針對熱錢擁入中國大陸,人民幣升值問題,接受媒體訪問表示:「人民幣雙率今年均將走高 強調即使升值10%也不會衝擊經濟發展,反會促使產業升級。」與我看法不謀而和!
 我十分同意他所說:「人民幣匯率即使升值10%,也不會對大陸經濟發展造成太大影響,甚至還是好事。因為,目前出口企業靠的是低廉的勞力、土地等生產要素成本,再加上匯率優勢。在此情況下,許多人老講民間企業沒有壓力,沒有必要提高產品附加價值、技術能力。一旦出口企業失去匯率優勢,就必須提高技術含量,創造自有品牌、改進產品設計,才能維持國際競爭力。」
 事實上,資金自由流動是無法阻檔的趨勢,政府對於幣值問題不宜用政治性干預,而交由自由市場運作機制,輔導產業下一步Shift轉型,比僅密切關注匯率走勢更為優先,而對企業而言,各種貨幣的投資組合也是一種商業策略,然提醒企業必須注意的是,企業買賣外匯選擇權、遠期外匯的損益,要清楚認列與透明,最後還是回歸到本業的經營,不斷強化企業的核心競爭力,才是永續之計!(黃祖強整理04030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