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1日 星期二

正確面對向墮胎說不
 主題:!
 作者:石滋宜/全球華人競爭力基金會董事長

 每年到了暑假、寒假、情人節等假期之後,就會出現所謂的「墮胎潮」,事實上,除此以外,每天都有不少年輕少女進行墮胎。根據統計,台灣現在每年有超過二萬四千名未成年少女選擇墮胎,相信這僅是保守的統計數字,既然這是個現實,我們就應該面對它,協助青少年正確的面對「性事」。
正確面對「性事」關係,讓戀愛經驗更圓滿
 許多父母親過去在婚前沒有性行為經驗,因此,根本無法想像自己的小孩,還在唸書就有了性經驗。就像是一位朋友的女兒,從小就非常喜歡讀書,因此課業表現得相當優異,不管是高中、大學都是考取最好的學校,是大人眼中的乖乖牌,同學眼中的模範生。
 沒想到的是大二時,她跟同樣讀大學的男朋友發生了性關係,因此懷了孕,雙方家長在錯愕中,盡快讓這對小新人結婚。所幸雙方家庭都是小康之家,因此,婚後二個小大人可以繼續讀書完成學業,至於小小孩則由家長幫忙照顧。
 現在社會民風不同於過去,例如,每當有年輕人要我談談我的戀愛經驗,我說出來之後,他們都會感到相當不可思議,認為我是「古代人」。我因為在讀書時,就有出國唸書的計劃,為了怕交女朋友之後計劃生變,因此對於女生是敬而遠之,甚至連畢業舞會都不敢參加,一直到出國留學取得碩士學位之前,從來也沒有交過女朋友。
父母沒有經歷過的事情,與子女觀點大不同
 之後攻讀博士學位時,同學之中,我是最後一個還沒有結婚的,因此就有同學請他的太太幫我介紹女朋友。同學的太太一聽說我從來沒有交過女朋友,就說你這個同學一定長得很醜,才交不到女朋友吧!最後就在同學的介紹下,才交到第一個女朋友,這個女朋友也就是我的太太。
 我們的交往過程,只有透過書信往來,從來也沒有過單獨約會的經驗。所以我的同事們也笑說,什麼事情都可以請教石博士,但就是交女朋友不能問,因為石博士沒有談戀愛的經驗。
 確實如此,人沒有經歷過的事情,在觀點跟看法上就會不同,許多父母大概跟我有相同的經驗,也就無法想像年輕人為什麼會有「逾越」的行為。反而是年輕時,有過輕狂經驗的父母,當小孩有不同的表現時,他們會比較知道是怎麼一回事,又該如何去孩子談。
 就像我的女兒在十四歲左右,太太就曾因為不知道如何跟女兒談,就打電話給我,希望我能跟女兒談談。我告訴女兒,人生有許多意想不到的事情會發生,我們有意志力可以控制一些事情,但是有時候情緒卻會掌控我們的理智,所以我要妳知道,妳是我們的寶貝,最重要的是,我們要妳懂得保護自己,不管妳碰到什麼事情,我們都可以談。
事前預防措施,才是負責任也是真正愛自己
 其實關於性教育的事情,不僅是該跟女兒談,兒子也一樣要談,我們必須讓他們瞭解,做任何事情都必須設想到後果,如果後果是我們無法承擔,或者會傷害到對方時,都必須相當謹慎。
 萬一在無法自拔的情況下,即將發生不該發生的事情時,你(妳)一定要懂得預防措施,這是負責任,也是真正愛自己,為他人著想的表現。因為這是我們都應該知道,也一定能做到的事,因此沒有任何理由不去做,也就是說事前的預防,要比事後做任何補救都來得重要。
 近期的《聯合新聞網》就報導了一位廿一歲的大學女生,竟然有了七次的墮胎紀錄,她因為出現月經異味等後遺症,才向新竹市華信中醫院長蔡鴻祺求診。蔡鴻祺院長說:「這名女生的墮胎數是他看診個案的最高紀錄。讓他感觸很深的是,過去問到女性患者這件事時,她們總是頭低低的,難以啟齒,現在反而輕鬆自在,沒當一回事。」
 他也認為,年輕人精力旺盛,容易即興做愛,一方面男方不喜歡戴保險套,女方也嫌麻煩懶得吃避孕藥;再加上沒有戴保險套,總以為不會這麼倒楣,但不信邪,懷孕是意料中的事。
應該讓孩子知道,墮胎是價值觀與道德問題
 又根據青輔會調查數據顯示,「有高達四八%的青少年贊成婚前性行為。而青少年第一次性行為沒有採取避孕措施的比率,也高達四九%。而由於半數以上的青少年在初次性行為中未採取避孕措施,雖然青少女生育率逐年下降,但實際懷孕人數卻是黑數。」
 因此,政府主管單位為了解決這樣的社會問題,不久前提出了優生保健規定,將自主墮胎適用對象從二十歲降到十八歲,就是希望能減少非法墮胎的人數。根據醫界估計,自主墮胎年齡限制放寬以後,每年大約會有一萬至一萬五千名青少女可以合法墮胎。
 然而,這是治標不治本的做法,我們真正應該做的事,是讓孩子知道墮胎不是合不合法的問題,而是價值觀與道德問題。但是,父母親也要面對現實,不要過分崇高地僅想規定他們不能做就好,而要孩子隨身攜帶保險套,萬一在無法控制的情況做愛,這是保護自己最後的一道防線。
 除此,父母也必須讓孩子知道,只要受了孕,就是擁有了一個新生命,任何人都沒有權力除去這個生命,而墮胎就等同於殺人,所以萬萬不可造孽。(馬紹慧整理/本文與獨家報導周刊同步刊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