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3日 星期日

王文淵:我最羨慕王文洋!

王文淵:我最羨慕王文洋!
2005年4月18日星期一
獨家專訪王永在、王文淵父子檔

/整理/謝春滿、邱太火宣 /攝影/陳俊銘

鮮少公開露面、被視為台塑王國首席接班人的台塑石化總經理王文淵,接受《今周刊》獨家專訪,暢談他的人生境遇與經營理念。身為台塑集團第二代,王文淵首次向《今周刊》透露不為人知的內心世界。

王文淵身為上兆元王國的首席接班人,王永慶和王永在傳給他的是一個非常龐大繁複的石化王國,也難怪王文淵說:「第二代看起來風光,事實上卻是矛盾、鬱卒!」不管是開創或是守成,王文淵都有壓力,時時背負這個沉重壓力的他,因而有個只當中小企業主就好的夢想,理由無他,因為「賺夠錢就可以玩,不出名很輕鬆。」

這次王文淵接受《今周刊》獨家專訪,極為難得的是台塑集團副董事長、也是王文淵的父親王永在也在一旁。父子兩人不太習慣一起面對媒體,但應答風格卻頗為雷同,回答問題簡要,絕不多言,顯見集團領導作風的高度貫穿。

王永在在應對媒體時,和哥哥王永慶一樣,都以閩南語回答;但王文淵則是國台語雙聲帶,配合自己一貫的語氣與手勢,給人不同於父親的親和力。

以下為《今周刊》同時專訪王永在、王文淵的精要整理。

《今周刊》問(以下簡稱問):去年台塑石化在台塑集團表現最好,今年表現如何?

王文淵答(以下簡稱答):今年營業應該會有點增加,今年和去年差不多,總和看起來差不多。

問:你一開始就知道以後會回台塑工作?

答:那時候不希望回來,覺得是一種壓力,「做好是應該,做歹是低路!」(台語,意指能力很差之意)

「三個和尚沒水喝,人員不合理化是不行的」

問:請總座來幫兩個兒子(王文淵與王文潮)打打分數。

王永在答(以下簡稱在):六十分就很高了!

問:打六十分,你可以接受嗎?父親會不會在經營上給你建議?

答:這不是接受不接受的問題,認真說來,現在營收獲利好是時機占一半,當然也要看管理面的好壞。若說時機好,去年大家都很好,但是我們要做的工作,不是要靠時機,而是靠管理,另外要有合理化的制度。所謂三個和尚沒水喝,人員不合理化是不行的。

做錯事情,父親常常在耳邊念就是給建議,就是剛剛說的,人員要合理化、成本控制、工廠保養要做好,SOP(標準作業流程)要建立,幾乎都是這類話。

問:你覺得自己在企業裡比較像專業經理人,還是企業第二代?

答:我是偏向於專業管理人,七○%—八○%是專業管理人,二○%—三○%不是,我的身分比較特殊,但是工作態度上,我是專業管理人。

「我只把事情做好,接不接班是另一回事」

問:很多人都覺得你的管理很威嚴,你和董事長及你父親的管理,有何不同?父親對你最大的啟發是什麼?

答:我希望介於他們兩位中間,但程度差很多,這我要補充,我的目標是介於他們兩位中間,但我火候還不夠。董事長著重在對新事物的看法,訂大目標;總座則是在實務的推動與工廠的管理,兩人是有點差別的。

我父親除了認真做事情,什麼都沒說,我都在看他如何做。其實就是身教啦,董事長、總座他們這一代的精神,自己要去體會。我父親也常罵我。不過,做不好,即使是被輕輕罵也很慘,會思考自己為什麼沒想到?這樣才能進步。

問:父親對你有沒有什麼期許?

答:他對我的期待我怎麼知道?你要問他。

在:就是要做得賺錢,要自動自發,他都自己要求自己。

問:你有為你自己定一個人生目標嗎?

答:說起來慚愧,我覺得當中小企業主比較輕鬆一點,中小企業賺夠錢就可以玩,不出名很輕鬆,即使是夕陽產業也無所謂。我每天都這樣想,沒有一天輕鬆過,我時常跟主管說,你們做好,我就輕鬆了。

問:你有排解壓力的方法嗎?

答:給電視看。(苦笑)就是邊看電視邊打瞌睡,這不是給電視看是什麼?

問:你有沒有想過幾歲要退休?

答:(看著父親)八十五歲也不敢想退休,九十歲的人(指王永慶)都沒有退休,你想退休啊?你寫出來明天我會被叫到辦公室去罵一頓。

其實我的心聲和第二代想法一樣,第二代看起來風光,事實上是矛盾、鬱卒。「做好是應該,做歹是低路」,要自己給自己壓力,誰給你壓力都沒有用。反而王文洋比較自由。

問:你很羨慕他?

答:某方面我很羨慕他。王文洋的事我不想談,坦白講,他和我相處得不錯,我講出來,你們可能會寫成批評,因為人不免有小缺點。

問:你會不會覺得當接班人壓力很大?

答:接班!這是本來就沒有的東西,什麼叫接班人?他們的錢,他們要怎麼用,要給誰,是他們的事,我只要把事情做好就好,接不接班是另一回事。

問:你下階段的努力目標是什麼?會想做什麼?

答:希望有朝一日可以輕鬆。如果有一天真的可以輕鬆下來,我會想去世界旅遊,打打球,生活比較休閒一點,不要這麼緊張,不要每天給電視看。

沒有留言: